close


小丁的素食年菜/宴客菜



感謝天恩師德  感謝公公婆婆有機會讓我學習  今年年菜和宴客菜都是做素的


小丁和小彭 在今年1月16日 已立清口愿  清口茹素了   很感恩   一切自然


家裏並沒有因為我們二個人吃素 而造成不方便     很感恩家人的支持


小丁對做菜一直很有興趣  以前在家裏連廚房都進不去  因為家裏有個廚藝特強的老爸


小丁和媽媽只要一進去廚房 就被趕出來  我們只有盡吃的本份  回饋我老爸


嫁到彭家後  天天進廚房  公公看我有興趣  就讓我在今年學習學習


在這裏獻醜了  雕蟲小技 與大家分享小小的做菜心得



重點:要買個大圓盤,盤子漂亮怎麼擺都好看


前菜冷盤食材:冷筍/素香腸/素鮑魚/蘆筍/苜蓿牙/開胃小零嘴/黑豆...(可依喜好擺放食材)


前菜冷盤食材:與上面差不多的食材,多了紅糖糯米蜜連藕片


前菜的食材我都是去素食材料店買現成的,買回來再擺盤即可,可省去很多時間


紅糖糯米蜜連耦片,是我事先做好的


作法:連藕洗淨去皮後,切掉頭部一小部份做蓋子,將泡軟的糯米塞滿至每個洞口內


蓋上連藕上部蓋子,用牙籤插緊,用紅糖(或白糖也可加一點點桂花)和水去熬煮至軟,放冷切片即可


食材準備:全麥春捲皮/苜宿牙/蘆筍/紅蘿蔔/小黃瓜/火龍果/蘋果/優格/葡萄乾(依喜好備料)


作法如圖所示,重點在擺盤,其實擺盤也是隨你自己的感覺去擺,沒有一定


像每個春捲中間我夾著紅蘿蔔+小黃瓜+蘆筍這三樣,這是因為這些是多的,別的菜用不到


我就將它切段交叉放中間~~咦...看起來也挺順眼的...這擺盤就這麼隨意的成形了


食材:花生豆腐腦/火龍果/香蕉(左邊的魚果雕)/蜜栗子/苜宿牙少許


作法:這道料理,其實是我臨時做的,事前我已經先做好豆腐腦/蜜連藕栗子


剛好有剩的食材(苜宿芽剩一些其它菜用不到/蜜連藕時隨性丟了幾顆栗子/火龍果還有一顆/香蕉也有...)


我就天馬行空的做出這道料理,擺盤也是...都是很隨性的


豆腐腦在哪??? 就那堆小花啊...剛好我有做餅乾的小花刀膜 我就派上用場啦


其實做菜 就是  開心就好 沒有一定的道理和作法  純粹隨意


嘿嘿...這才是我本來做的豆腐腦...上面那道是將剩下的豆腐腦再利用


食材和作法:豆腐腦的作法有很多種,我之前沒做過,我是採用花生當主要食材,有的人是用豆漿


花生要用煮熟的那種軟花生,加適量的水放進果汁機裏攪拌,用濾網過濾花生汁液後


用中火邊煮邊攪拌,慢慢加入適量的玉米粉和再來米粉,待攪拌至變黏綢硬狀即可熄火


倒入模型內待冷卻放置冰箱,淋汁的部份,可做甜的或鹹的,我是做甜的部份


將老薑磨汁後倒入鍋中小火煮開再加入紅糖(或黑糖) 可依喜好薑汁加多一點或糖加多一點...



鍋類是宴客菜中必備的一道,也是最好準備的一道哦!


食材:素土窯雞一隻/白菜(或過年用長年菜)/綜合素火鍋料/芋頭/菜頭/綜合菇類...


作法:白菜可先和水一起煮軟,其它食材洗淨後依續加入,芋頭可先炸過或直接煮


主要食材"土窯雞"這種調味料都已加好了,不用再加塩巴,只要再自行加紅棗和枸杞或一些中藥材


煮好後,再加入料理米酒即可上桌


其它參考鍋:素羊肉爐/素養生菇鍋/佛跳牆/素燒酒雞/素蓮子枸杞雞...


這道料理也是臨時想到的,本來主食我是想做麻油麵線,因為宴客是給長輩吃的,又逢過年


但婆婆有煮白飯了,我又有買一條素鰻魚,做蜜蓮藕塞的糯米又多很多,我就臨時想到把糯米變油飯


鰻魚擺上去,中間那堆七彩甜椒之類的,是本來要做素蝦鬆的,但生菜太難剪圓了,我就放棄蝦鬆


臨時將它們炒一炒擺放在中間,看的挺順眼的,就上菜囉~~


食材:素鰻一隻/糯米/麻油/甜椒/紅蘿蔔/枸杞/老薑/米酒/綜合蔬菜...


作法:糯米蒸熟,將麻油和老薑炒香後加入糯米和水,綜合蔬菜枸杞,邊煮邊攪拌依糯米的軟硬度加水


要軟一點就要加多一點的水,加入素蠔油,胡椒粉,米酒,試吃味道OK即可裝盤(最好是有高度的圓盤)


鰻魚微波熱後切片擺盤,中間淋上炒好的七彩甜椒,在鰻魚中間淋上素蠔油


因為婆婆買了太多白花椰菜,就做個白花椰菜擺盤,不然宴客都是用綠色的


其實這是將二道菜擺放在一起而已,糖醋鳳梨炒木耳已經很下飯了,所以我的花椰菜就只是清燙


讓二道菜有個層次,才不會讓整道菜吃起來都太鹹


食材:罐頭鳳梨/嫰薑絲/乾木耳(不要買市售泡好的.自己泡才安心哦)/白花椰菜/枸杞少許/糖/醋/醬油


嘿嘿...看出端倪了沒.....這道菜和上面的很相似對吧.....沒錯....上面的菜是中餐...這道是晚餐


將沒吃完的菜整理一下,再加入新的食材擺盤一樣好看啦


看看冰箱還有什麼菜沒有煮的,就拿出來用吧!四季豆是吧!好!就將它炒一炒擺在外圍


其實四季豆下面也還有一點點沒吃完的鳳梨木耳,把它藏起來就看不到囉!


這道菜的道理和上面也一樣,其實都是家常菜色,只是將它擺盤後,看起來就很宴客菜囉


食材:大陸妹/素甜不辣/芹菜/枸杞/素沙茶醬/醬油或蠔油/水/胡椒粉...


作法:熱鍋下油中火先炸甜不辣,皮炸有點酥香後再下芹菜枸杞和調味料,大陸妹用清燙的
這塊魯冬瓜我是買現成的,再回來弄熱,但我覺得它太鹹了一點,下次我要自己做


下面舖盤的菜是碗豆苗和豆芽菜(要去頭尾才會漂亮),這二樣和青江菜/花椰菜是小丁舖盤的四劍客


擺起來就一句:讚啦!便宜又好看,只要清燙即可,清燙時要加入少許的油和一點點塩巴


過年的菜一定要有魚,素菜當然也有素魚囉!


其實很多食材和作法,小丁都是第一次使用,做菜沒什麼好怕的,只要有興趣和用心人人都是大廚


這尾魚買回家後,我也不知要怎麼處理它,我就想其它的菜是鹹的,那就來道甜茄汁口味的


食材和作法:素魚一尾/綜合蔬菜/甜椒/蕃茄醬/糖/醬油少許/地瓜粉少許/小茴香/胡椒粉...


將魚先煎過(或裹酥炸粉或麵粉炸過),將其它食材和調味料煮熱後加入地瓜粉水勾芡,淋在魚上


灑一些小茴香和胡椒粉即可,喜歡吃辣的人可灑一些辣粉


和上面的糖醋魚作法雷同,只是下面是炸好的茄子(茄子先裹酥炸粉炸過)


上面的食材可依口味更改...如:小黃瓜/甜椒....


三杯是很大眾口味和下飯的菜色,也是小丁常做的家常菜


食材:綜合菇(杏鮑菇/秀珍菇/鴻喜菇/鮑魚菇/香菇....)/油豆腐/百頁豆腐/紅蘿蔔/


九層塔/米酒/老薑/黑麻油/糖/醬油/辣椒少許...可依口味增添食材


作法:麻油和老薑先爆香,加入其它食材和綜合菇(我的菇是先炸過再放入炒),加入調味料


最後放九層塔和米酒,小火讓它燜香


這盤是走較清淡路線的小炒,重點只要有五色看起來就漂亮,吃起來也健康,五色入五味嘛


食材:西洋芹/黑木耳/素火腿/白果/甜椒和青椒/蘆筍/素海參/甜豆.../素蠔油少許/胡椒粉


作法:先將較不易炒爛的菜先炒,其它依續放入,這道是小品,所以只要一丁點的塩巴


胡椒粉倒是要多一些較入味,水要多一些,蓋鍋讓它燜一下,也可加一些香菇精之類的調味料


這道在宴客時很討喜,可說是必備的一盤,工較費時一些,倒扣的食材有很多種,我是隨意派的


重點有意思到,其它食材我就隨意了


食材:白菜半顆/麵筋罐頭一瓶/大花菇一朵/髮菜/枸杞/綠花椰菜/芋頭/竹笙/地瓜粉水...


作法:先將白菜炒軟,可加入芋頭一起炒(或芋頭先蒸熟不一起炒)竹笙泡軟也可一起炒


倒扣使用有高度的碗,包一層保鮮膜至整碗,將泡軟的花菇一朵放入底層最中間,依續將麵筋


(只要麵筋即可麵筋水先備用)/泡濕的髮菜/炒好的白菜依續舖擺後,將保鮮膜包好拿去蒸約15分鐘


打開保鮮膜,拿出有高度的圓盤蓋住,倒扣至圓盤中間,周圍在舖上已燙好的花椰菜


將麵筋水加少許胡粉椒 和水 和枸杞 和少許的髮菜,和地瓜粉水一起勾芡淋上去即可


時間如果夠甜點可以自己做,這些是我買現成的再回來炸


食材:馬碲條/芋圓芝麻球/紅豆麻吉球...下面的油紙可至大創買,有很多種可愛到不行的油紙哦


食材:芋泥(可買現成的)/椰奶一罐/西谷米/冰糖


作法:芋泥我是自己做的沒有加糖,將芋頭切丁蒸熟後加入水至果汁機攪拌成泥即可


西谷米煮好後  加入椰奶  冰糖  和芋泥即可


食材和作法:聖女蕃茄(挑大顆一點)中間橫切夾入蜜餞/布丁和咖啡涷和奶球


水果擺盤,依當季新鮮水果,綜合擺盤即可


食材:芭樂/蘋果/蜜棗


食材:外圍擺盤現成的紅豆麻吉/中間擺盤聖女蕃茄加蜜餞


最裏面的玫瑰花作法,今年初一剛好逢情人節,小丁就果雕了一朵玫瑰花,紅花綠葉剛好看起來很搭


玫瑰花的材料為紅色的大蕃茄一顆,從最底部開始削皮,像削蘋果一樣,一層一層不要斷


削好皮後依它的捲度依續捲起來,就像一朵玫瑰花了....粉簡單又好看的果雕哦



結論


準備宴客菜雖然很忙,但卻很開心!其實做任何事就是有興趣加上用心和有心


當然事前準備的功課和功夫都要足夠,最重要的要有信心


我的老爸他做起菜來總是充容不迫,往往運用最少的時間就能輕鬆上一桌好菜


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撇步,讓我這次也可以在時間內做出多道菜色


在此感謝 老爸  &  公公給我機會  &  吃過的人不嫌棄  &  不怎麼挑食的老公 


&  我的一些食譜工具書  &  還有我的胃


   感謝大家讓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


吃素是不殺生與眾生不結怨的好表現


吃素是環保愛地球 節能減碳  的好表現


吃素是健康 也是 未來流行的趨勢


朋友們 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be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